English

北京首批持证商业经纪人诞生

2000-03-22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 张宏)日前,商业经纪人认证培训成为北京一大热点。据负责培训的北京个体私营经济协会负责报名的人士说,老百姓对这个培训很热情,原计划第一批招收一百名学员,仅一天半时间就已超出了50多人。第二期已开始报名。据悉,首批学员在经过4天半的培训后,将于今天正式成为北京有史以来第一批持证的商业经纪人。

商业经纪人早已不是什么新名词,据个体私营协会的宣教部部长王幼民介绍,这个行当是个老行当,早在古代就有,称为“掮客”,后来到民国时期更加发达,把这种从事中间业务的人称为“买办”。新中国,有大批人从事中间人的职业。据介绍,来报名的不仅有60多岁的老者,还有二十来岁的年轻人,既有大学教授又有下岗职工,其中高学历和兼职的人比例较高。

在谈及商业经纪人认证培训的火爆原因时,王幼民说:以往从事商业经纪人业务都是“黑箱运作”,因此造成了该行业鱼龙混杂,欺诈行为频频发生,不仅买卖双方利益得不到保证,有时连经纪人自己也成为被骗的对象,而通过培训获取由国家工商局颁发的商业经纪人证书后,既有了合法的身份,又有了相关法律保护,因此培训受到欢迎。另一方面,商业经纪人也给人们的择业提供了更广泛更新鲜的选择视角,因此受到相当多的年轻人的欢迎。据了解,在国外,经纪人业务非常发达,延伸到社会各个领域,今后中国也会朝这个方向发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